2012年5月28日星期一


1)  Reflect what you learned in class and evaluate ?

                      今天第一天(28/5/12)的课程让我了解到老师应该強调學生应学习的技巧,在学习当中,应让学生掌握资讯的使用和与人沟通的能力,学生的思考及问题解决能力,知识技能的日常运用能力。同时,学生也应懂得与人相处及自我学习能力。老师应注重学生的合作能力,创造及创新能力。在教育方面,身为人类灵魂工程师的老师,除了传授知识,也背负教育学生们做人的道理及教学生们如何生活。现今的学生们在思考,与人沟通相处及自我学习方面的能力比较差,这是因为现在的学生们比较被保护,不懂得独立及缺乏思考能力。所以,老师在这方面应帮助学生学习独立及掌握学习的技巧,以便他们不会被社会淘汰。
 学生不仅要在学校里读书,通过读书获得一定的扎实的知识,他们更需要终身有读书的兴趣,求知的欲望,并且有能力自己学习,有能力找到自己所需要的知识,有能力吸收这些知识。这样的学生往后才能比较正确和擅长于处理社会各种复杂的人际关系。要培育出这样的学生,老师必须灌输正面和积极的观念和想法给学生,让学生能够持续的学习和提升自己的素质,这样才能够在这个充满竞争和挑战的社会上立足。
 教育实际上是一项终身学习的制度,因此,我希望能够带出一个有能力,有意愿将来持续去学习,去发展自己的学生。如果要充分发挥出自己的潜能,那么,学生们就应该要拥有智慧来明辨是非,来做出正面的思考以及能够对某件事情拥有独立的思考或想法。同时,也能让学生们培养自我管理的能力。老师也应让学生有空间去发展他们的创造力和思考的空间。
                      同时,课程中也让我了解到有效教学的研究本位面向。这其中包括学习气氛,班级经营,教师的任务导向,学生投入,学生成功,教学方式多样化及单元深度和清晰度。这些有效教学的研究本位面向很难做到全面化,但是,我还是会尽力去做到最好。因此我还有很多方面需要去学习和改善,所以,这堂课对我来讲非常重要。
                      今天的课程也让我明白到老师在教学方面应该要反思自己的所做所为。所以,老师应该实施行动研究。我也了解到行動研究的主要特徵,行动研究循环包括选择问题,收集资料,组织资料,分析与诠释资料及采取行动。老师也需要时常自我反省,检讨自己的教学方式,尽量做到最好。老师必须自我改变,把自己的角色扮演到最好。老师也应该明了教育是一份良心的工作。所以,要时常进行行动研究。



 2) Do you consider technology as one of many tools for teaching and learning content ? (1-none, 2,3,4,5,6,7-very much) Why ? How ?

                      在这21世纪的时代,科技工具在教育方面扮演着极重要的角色,它可以用来輔助教學,解決或緩和教學問題在我的想法里,科技工具在教育方面扮演着中等(GRED4)的角色。这是因为虽然科技工具在教学上会吸引学生们的专注力,但是,毕竟它只是单一的沟通,缺乏人与人之间直接的沟通,同时,一些课程还是需要人与人之间直接的互动,才能让我们看到彼此之间的表情与表达内容。一些课程内容如果用科技工具来表达,可能它的成效并没有那么好,反而,如果直接用人与人来直接沟通,效果可能会更好。在教学方面,老师与学生面对面的接触是最有效的方法,毕竟科技工具只是听觉和视觉上的接触,而不能像师生之间直接接触的效果来得好。
                      同时,在教学方面的方式如果一层不变,学生们可能会觉得纳闷及没有兴趣,那么老师可以偶尔用科技工具来进行教学,那么,教学方面就会比较多样化。科技工具可以用来当教学的教材,因为它可以让教学更生动,更有趣,这样才能吸引学生们的注意力,让教学更有成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